5G真的不只是速度快了几十倍

08 Jun 2019

​就在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。按照工信部的原计划,中国5G应用时间表是2018年试点,2019年预商用,2020年正式商用。也就是说商用牌照发放提前了整一年。也许不是因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,可能进度还不能这么快。

相比于国家对5G如此急迫的推进,公众其实并没有太着急,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4G速度已经够用了。不仅仅是IT小白,在程序员聚集的V2EX论坛,也有相当多的人在讨论:5G有什么用?

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,我们先来看看已经成为现实的:

4G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?

从技术角度看,4G带来的核心是速度几十倍的提升。3G时代,通讯运营商的流量套餐主要的计量单位还是兆,300M流量的套餐费用近100元。

4G的效果就是,稳定高速的移动网络无处不在,资费极大下降。去餐厅第一件事问wifi密码成为了陈年旧事(还有人记得年终奖一人一台特斯拉的wifi万能钥匙吗)。

上面的变化属于基础设施的优化,基础决定上层建筑,4G改变的上层建筑是移动互联网。

从几个方面解读4G在移动互联网中的贡献:

  1. 拓展了在线的场景(微信从来都没有在线的概念,以至于后来逼得手Q也弱化了在线的概念)。这个改变是很重要的,随时接入的网络意味着,在线消费也可以是随时随地的,手机支付的场景被完整打通了,完全可以不用带现金出门(成就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)。

  2. 改变了人们的上网习惯,优化了上网体验,APP的使用体验不再受到固定wifi的接入限制,使得使用手机上网成为主流的上网方式。目前淘宝移动端的流量已经占到了全部流量的80%以上。更是推动了短视频APP(抖音、快手)的崛起。

  3. 带来了人口红利。 智能手机和4G分别从降低使用难度和接入互联网难度方面推动了网民数量的发展。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6月发布的报告,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5年内增长了2亿,约50%的网民只使用手机上网。另外 4G 带来了大量的小城市及农村用户,带来了一波市场下沉机会,起来了拼多多、趣头条。

可以看出来,4G带来的不是量变,而是整个行业的质变。

那么5G能给我们带来什么?

首先引用通讯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对5G特性的总结:

  1. 高速度
  2. 泛在网
  3. 低功耗
  4. 低时延
  5. 万物互联
  6. 重构安全

就拿大家最清楚的高速度来说,有人说现在4G速度已经够用了,但是真的够用了吗?如果大家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体验下,比如医院、车站,就能了解到现在4G的负载和带宽还是远远不够的。还有更多的场景是需要高速度的,比如可能会改变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的VR技术。再举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:有次坐车走省道,有一个路口是红灯司机看了看没车就直接开过去了,我注意到路口上是有监控的,就问司机不怕被拍吗?司机的回答是这个摄像头是假的,没接线。如果网络基建更好一点,是不是这些摄像头就能更方便的接入网络,而不是做个样子。

对于泛在网、低功耗、低时延其实都是在为物联网打的基础。如果说4G是解决了人与人的连接,5G将会解决物与物的连接。如果说4G是消费互联网的基础,那么5G则是要求更高的工业互联网的基础。举些具体的例子:

关于5G,不仅要看到基础能力的提升,更应该看到在5G的基础上发展出的应用。5G时代我们缺的不再是速度,而是想象力。



Back